甲状腺切除手术

患者可透过传统或微创手术切除有问题的甲状腺,医生会视乎患者状况而安排合适的手术治疗。传统的甲状腺手术虽然安全有效地治疗甲状腺结节问题,但会在颈部留下5 至7 厘米如蜈蚣形的疤痕,影响外观,让很多患者爲之却步。相较传统手术,微创甲状腺切除手术因在腋下及乳晕开刀,切口较小,故此不会留下碍眼的疤痕,且较快痊愈。最近,甲状腺手术更发展到经口腔进行,将手术切口移到口腔内,不会对体表造成任何疤痕,爲爱美的女性患者提供无疤手术选择。

无疤甲状腺切除手术(经口腔进行)

无疤甲状腺切除手术以全身麻醉方式进行,医生会先从下唇口腔底部位置切开三个细小切口,然后将内视镜经口腔表皮进入下巴皮下,到达甲状腺位置,利用超声波刀分割并取出有问题的甲状腺。由于手术仪器置入于肌肉与肌肉之间,因此不会损害主要神经线。

手术时间约爲3小时,术后需住院4 至 5天。由于手术仪器是经口腔进行,伤口位于口腔内,从而达至无疤效果,痊愈速度亦较快。手术可以切除3厘米或以下的甲状腺肿瘤。


微创甲状腺切除手术 (经腋下及乳晕部位进行)

微创甲状腺切除手术以全身麻醉方式进行,医生先于患者的腋下及乳晕部位,共切开4个小孔,直径分别长约1.5厘米及5毫米,接着会由小孔后把手术仪器放置到体内,从而切走有问题的甲状腺。

手术时间约爲4小时。术后患者可即日如常进食及下床,住院5至6天。相比传统外科手术,微创手术在腋下开刀较为隐闭,且切口小,加上乳晕的皮肤亦愈合较快,因此患者不会留下碍眼的疤痕。进行全甲腺切除后,患者要服用荷尔蒙补充剂;相反半甲状腺切除可不用服食。

传统甲状腺切除手术

传统甲状腺切除手术同样以全身麻醉方式进行,住院时间亦约为3至4天,术后也可即日进食及下床。此手术与微创形式分别之处,在于手术的切口位置,医生会在颈部切开约4厘米的切口,取走甲状腺,在颈部留下5 至7 厘米如蜈蚣形的疤痕,手术时间约爲2小时。

手术风险

除了一般手术风险例如流血及发炎外,亦可能会损害副甲状腺、缺乏钙质,或伤害声带神经线引致声沙,惟有关情况罕见。

各项甲状腺切除手术比较

比较项目无疤甲状腺切除微创甲状腺切除传统甲状腺切除
外观没有伤口腋下有伤口颈部有伤口
伤口/切口位置口腔内腋下及乳晕颈部
痊愈速度较快中等较慢
手术需时3小时4小时2小时
住院4-5天5-6天3-4天

甲状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