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肠气 - 小肠气手术, 小肠气病徵

最近有没有发现腹部有异物隆起,且不断变大,甚至偶然会感到痛楚?这可能是患上小肠气(又称疝)的徵状,因腹壁出现缺口,令肠道从腹壁突出。小肠气会使局部组织缺血坏死,严重会引致腹膜炎,故此患者必须接受手术治疗。随着医学进步,小肠气(疝)微创缝合术比传统修补手术优胜,伤口及痛楚较小,更可同时处理两边小肠气,患者可较快痊愈。

小肠气病发原因

小肠气的成因可分为先天及后天,前者是因腹壁结构有先天性缺陷,后者则因腹壁肌肉在长时间受压下变弱,令小肠从腹壁的缺口位置突出。小肠气可在腹股沟、上腹部及肚脐等位置出现,惟多以腹股沟为主。

小肠气手术, 小肠气手术时间, 小肠气手术后护理

小肠气(疝)微创缝合术需时约1小时,住院约1至2天,医生会先在患处上切开一个直径1厘米的切口,以及两个直径五毫米的切口,并透过小孔将微创手术仪器植入肌肉层及腹膜层之间。接着,医生会在腹腔与小肠气患处之间的位置输入二氧化碳,分隔肚皮及腹膜。医生会用手术夹将小肠气及附近血管分离,藉此令小肠气隆起的位置收窄。然后,再以手术线结起小肠气的顶部及底部,并剪开中间部分。接着,医生会于肌肉层与腹膜层之间置入纤维膜,以及植入手术钉,固定纤维膜位置,作保护伤口用途。

小肠气手术教育视频

微创小肠气手术 vs 传统小肠气手术

传统修补手术虽然与微创手术同样需时约1小时,惟需要住院2至3天,且手术切口明显较大达3至4厘米长,不可同时处理左右两边小肠气,要分两次手术进行。相反,微创手术仅切开3个小孔,便可进行手术,更可同时处理两边小肠气,既省时又减轻痛楚。

除此之外,微创手术不用切除肌肉,只是在肌肉层与腹膜层之间植入纤维膜,患者活动时,不会因肌肉层拉扯而引致痛楚;传统手术却需要先切除部分肌肉,才可在肌肉层植入纤维膜,此举会令患者在术后活动时,会因拉扯肌肉而感到痛楚。

请注意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进行微创手术,请谘询您的医生。


小肠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