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甲状腺瘤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腺,至于副甲状腺,大家又对它有多少认识?甲状腺与副甲状腺完全不同,副甲状腺位于甲状腺后方位置,共有四颗,它可发放副甲状腺荷尔蒙,藉此提升血液的钙质。不过,若无故出现骨折或腹痛,便不要轻视,因为这可能是副甲状腺的组织增生,患上副甲状腺瘤的先兆。此症会使血液的钙含量过高,导致其他身体疾病,患者可透过外科手术切除副甲状腺瘤。

为何会患上副甲状腺瘤?

目前医学界仍未确定副甲状腺瘤的成因,但多与免疫系统有关。若患者的副甲状腺组织增生,会不断发放副甲状腺荷尔蒙,令血液的钙含量过多。

副甲状腺瘤有哪些征状?

骨折及无故腹痛,是副甲状腺瘤的征状。当副甲状腺分泌失衡时,会不断从骨骼抽走钙质,有机会引致骨折。部分患者亦因血液的钙含量过多,在肾脏内积聚形成肾石,有的会无故腹痛。事实上,很多患者也是在患上其他疾病,或做身体检查时,发现血液钙含量过高,再检验副甲状腺荷尔蒙时,才确诊患上副甲状腺瘤。

副甲状腺瘤的检查方法:

患者可透过抽血检验副甲状腺的荷尔蒙含量,若数值偏高,有机会患上副甲状腺瘤。医生可透过核扫描(MIBI Scan),准确得知哪颗副甲状腺出现问题;超声波检查亦可协助诊断副甲状腺的增生情况。一般情况下,除了是肾病患者,大多个案只会有一颗副甲状腺出现良性增生。

如何治疗副甲状腺瘤?

患者可进行外科手术,切除副甲状腺的增生组织。手术时间约30分钟,以全身麻醉方式进行。医生会以超声波仪器确定副甲状腺瘤的位置,接着于颈侧位置切开约1.5厘米的切口,先把甲状腺向前推开,然后切走增生组织的副甲状腺。患者在术后即日可进食,并如常活动,不用服药。

治疗风险

一般手术风险例如发炎或流血。


甲状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