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颈泡/甲状腺肿大

位于颈项底部两旁的甲状腺,约长3至4厘米,具有发放甲状腺荷尔蒙,维持新陈代谢的用途,不过,若甲状腺组织出现多囊性增生,在颈部凸出,如泡状般,便是患上俗称大颈泡的甲状腺肿大先兆。一般情况下,甲状腺组织增生至5至6厘米,可触摸得到。甲状腺肿大可分为全部及局部,本港患者以女性为主,其成因多与免疫系统问题有关。甲状腺增生除了会影响外观,更会令颈入口位收窄,有机会压住气管,阻碍呼吸,甚至增加致癌风险,患者可透过传统或微创的甲状腺切除手术作治疗

甲状腺肿大的成因:

  • 免疫系统有问题。
  • 缺乏碘质会引致血液的甲状腺荷尔蒙T3及T4偏低,令脑下垂体不断发放甲状腺激素TSH,刺激甲状腺增生。

甲状腺肿大的检查方法:

包括超声波、放射性碘扫描及血液测试(TSH、FT3、FT4)

传统甲状腺切除手术:

传统甲状腺切除手术分为全甲状腺及半甲状腺切除两种,以全身麻醉进行,手术时间约2.5小时,医生会于甲状腺位置切开约4厘米切口,取走甲状腺。住院约3至5天,可即日下床活动及进食,手术后须服用荷尔蒙补充剂Thyroxine。半甲状腺切除则不用服食补充剂,住院约2至3天。然而,传统手术或会令患处留下疤痕,因为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疤痕组织增生。

甲状腺微创切除手术:

以微创进行的甲状腺切除手术,以全身麻醉方式进行,患者的腋下与乳晕位置会被切开4个直径分别约1.5厘米及5毫米的小孔,医生会从小孔置入仪器到体内,切走甲状腺。半甲状腺切除需时约2.5小时,全甲状腺切除则约需3.5小时,术后即日可进食及下床活动,住院3至5天。相较传统手术,微创手术不会留有明显疤痕,因为腋下的小孔位置较隐闭,不宜被察觉,而乳晕的皮肤亦痊愈较快。而进行全甲腺微创手术切除后,需要服用荷尔蒙补充剂;半甲状腺切除不用服食。


甲状腺切除手术的风险:

  • 一般手术风险,例如发炎及流血。
  • 可能因损害声带神经线而引致声沙,惟情况罕见。
  • 缺乏钙质,或伤害副甲状腺引致抽筋,但情况罕见。

如何预防大颈泡/甲状腺肿大?

甲状腺要维持正常运作,必须要有足够的碘质,若缺乏碘质,会引致甲状腺肿胀。进食紫菜及海产可吸收碘质,当中以褐色紫菜的碘含量最高,成人建议每日摄取150微克碘质,儿童则为90至120微克碘质。不过,补充碘质只可纾缓甲状腺肿大,若有身体不适,应找医生治疗。



甲状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