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小朋友割包皮


割包皮這手術,相信大家不會陌生,然而,何謂包皮過長?是否所有男性也要進行這項手術?大家可能有不少誤解。其實,醫學上沒有包皮標準長度的定義。若男性發現包皮長期蓋住龜頭,這便是包皮過長。包皮與龜頭之間位置容易積存細菌,可能會引致包皮炎及包莖等疾病。不過,並非所有包皮過長的男性,也要進行手術。醫生會視乎患者的身體狀況,決定是否需要透過傳統外科手術,或激光包皮環切手術,將過長的包皮切除。因此,一旦感到陰莖不適,應盡快求診。

為何要割包皮?

  • 包皮過窄:若包皮狹窄,翻出包皮清潔時容易引致損傷而留有疤痕,疤痕收緊後,會使包皮的出口變得更狹窄。如持續以上過程,包皮的出口會嚴重收窄,不可再翻開清潔,因此需要進行手術,把過長包皮切除。
  • 包皮炎:包皮過長下,長期蓋住龜頭,兩者之間的空隙又濕又暖,容易孳生及積存細菌,引致陰莖發炎、紅腫、發熱、劇痛及有膿胞。若情況持續不斷發炎,會使包皮與龜頭黏著,很難再翻開包皮清潔龜頭。而且,患者在嚴重情況下,才進行割包皮手術,會令痊癒期延長至六至八週。
  • 包皮繫帶過短:此舉會使陰莖變形彎曲,並且較難翻開包皮清潔龜頭。
  • 包莖:包莖可能會引致不育,因為陰莖被包皮緊緊包裹下,未能完整露出龜頭,令精液有機會倒流在包皮內,不可成功射精,導致不育。
  • 孳生細菌:由於包皮與龜頭之間的空隙較為溫暖及潮濕,若不可翻開包皮定時清潔,較易孳生如念珠菌等細菌,並且帶有異味。除此之外,亦會令伴侶受到感染。
  • 宗教背景:部分教徒會為出生1個月後的兒子割包皮。

割包皮需要麻醉嗎?

所有割包皮手術,均要在半身或局部麻醉方式下進行。局部麻醉是指在陰莖底部先注射麻醉針,封鎖陰莖的神經線,然後再於施手術的位置注射。而全身麻醉是在聞氣入睡後才注射麻醉藥。一般情況下,嬰兒較適合於出生6個月後才進行手術,因為其腦部的呼吸控制中心會發育至較成熟,減少手術風險。

相較成人來說,兒童做割包皮手術,建議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否則患者在手術期間移動身體,會影響手術進行。進行麻醉時,麻醉科專科醫生會按照其體重,控制吸入麻醉氣的份量,並一直在場監察。一般情況下,患者在完成手術後數分鐘會甦醒;目前亦沒有醫學文獻指全身麻醉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

割包皮
手術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