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換襪雙腳Keep住爽 - 灰甲手術,甲癬手術



【太陽報專訊】着鞋唔着襪,不單止老套兼核突,還會增加患上甲癬的機會。由於不穿襪子會使汗及濕氣較容易藏於鞋內,故穿皮鞋、波鞋等密頭鞋時宜穿上襪子,並應每天更換襪子,以保持腳部乾爽清潔,預防甲片因患上甲癬而出現變色、變形等情況。

現病徵馬上求診

甲癬是手指甲或腳趾甲受到真菌感染所致,會出現變色、失去光澤、容易脆裂等病徵,真菌會鑽入甲床,匿藏於甲片內並不停孳生蔓延,造成感染。外科專科醫生何柏堅表示,甲癬屬於本港常見的皮膚病,具傳染性,由於趾甲受到感染後變成灰色,因此又俗稱灰甲,然而此症不會自行痊愈,如在病徵出現初期馬上求診,治愈的時間亦較快。如患上甲癬而不加治療,會導致趾甲變形、增厚,甚至脫落,產生疼痛而影響活動等,故此若發現甲片一有異樣,就應該向醫生或者足病診療師求診,因為腳甲病變並非純粹因為灰甲而起,濕疹、牛皮癬等患者都有可能導致這問題,部分患者可能需要抽取趾甲樣本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甲變真正成因。

治療法各有好處

在治療上,對付甲癬主要可依照醫生建議,使用外塗藥水或口服抗真菌藥物,療程則可由數周至數月不等。何醫生說:「外用藥水可殺死趾甲表層的真菌,但不能深入甲床和甲基質,所以只適用於早期及病情較輕微的甲癬,而治療時間亦頗長,至於口服真菌療藥,能通過人體血液循環,直接抵達患處,把匿藏的真菌根治,故徹底治愈率可接近五成,相對外塗藥物為高。若灰甲情況嚴重,外搽和口服藥物都不能治愈,可能須接受手術將有問題灰甲拔掉。」因此,為免承受不必要的痛楚,當然要做好預防患上甲癬的措施。

美甲增患病機會

形成甲癬出現的真菌,特別喜歡藏身於溫暖和潮濕的環境,因此在游泳池、健身中心、更衣室、浴室等地方都可以見到它們的蹤影。此外,近年流行的美甲,都會增加患上甲癬的風險,何醫生謂:「除了難以避免用到共同美甲工具、增加患上甲癬的機會之外,許多人在修甲時,經常刻意修剪甲邊的角質層,但甲邊的角質層可以起到防水和防真菌的作用,剪去會增加被真菌入侵的風險,故此應避免把指甲剪得太貼太深,以免造成傷口,令真菌有機會入侵甲床。」

9式擊退灰甲

  1. 切勿共用鞋子。
  2. 不要穿着不透氣的鞋,如膠鞋、人造皮的鞋。
  3. 穿皮鞋、波鞋時宜穿上襪子。
  4. 每天更換襪子,保持腳部乾爽清潔。
  5. 使用泳池、健身室等公共地方時避免赤腳,應穿上拖鞋。
  6. 避免與患者使用同一條浴巾或毛巾。
  7. 修甲及護理工具應經常消毒及清潔。
  8. 不要共用修甲工具。
  9. 不要將指甲和趾甲剪得太貼太深,以免造成傷口,令真菌有機會入侵甲床。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