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清腸「照鏡」照全套 - 腸鏡檢查準備,腸鏡檢查須知



「結腸鏡檢查」、「乙狀結腸內視鏡檢查」,到底有何分別?又應如何選擇?


外科專科醫生何柏堅解釋﹕「簡單而言,結腸鏡是較為詳細的檢查,檢查範圍包括小腸末端、大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至肛門;乙狀結腸內視鏡,卻只集中檢查較下方的乙狀結腸,由於相對省時,過往公立醫院常用作診斷低風險的患者,現今已較少應用。」他建議,一般45歲以上人士,應定期接受較詳盡的結腸鏡檢查。

首要清楚交代病歷

進行結腸鏡檢查,需要醫生、病人緊密合作,事前準備十分重要。「雖然檢查僅約20分鐘,但事前需要審視病歷、調控飲食、服用清腸瀉劑。」何醫生解釋,清楚交代病歷是首要一步。「結腸鏡檢查,除了使用內窺鏡探視腸內情况,一旦發現瘜肉,或需即時割除,實際上屬於小型手術。因此,正在服用薄血藥的心臟病人,血液較為稀釋,手術期間容易造成失血;又如糖尿病人,檢查前需要飲用粥水,加上同時服用糖尿藥,可致血糖過低而暈倒,兩者也需適當停藥。」

3天前免食高纖蔬果

其次是控制飲食。「高纖食物容易滯留大腸,阻礙內視鏡視線。檢查前3天,必須避免進食高纖的蔬菜水果,前1天開始只進食粥水,或飲用果汁、寶礦力。」另外需要服用清腸瀉劑,確保糞便完全排出,腸道「一路暢通」﹕「清腸瀉劑種類眾多,有粉狀、水劑之分。不同瀉劑各有優劣,配合病人需要使用,例如腎功能不好的,便使用濃度最低的。」以下為常用的清腸瀉劑,服用前須諮詢醫生﹕


 Klean Prep(水劑)

 將藥物混合至水中,每次直接飲用1L的瀉劑,飲用兩次

 特點:味道較難入口,然而濃度較低,適合長者、腎功能不好人士


 Oral Fleet(水劑)

 飲用兩次,每次各45cc,每次服後需飲用1L的水

 特點:方便快捷,每次僅需飲用小量「有味藥水」

 Pico Prep(粉劑)

 將粉劑加入60ml的水,飲用兩次,每次服後需飲用1L的水

 特點:味道甜甜的,猶如果汁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