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脂肪瘤手術,微創手術

手臂有肉粒,質感柔軟?這可能是長有脂肪瘤(Lipoma)的徵狀,大部分脂肪瘤為良性腫瘤,是因增生的成熟脂肪組織而形成,位於皮膚底層,按壓時質感柔軟,多為偏圓形或分葉狀。脂肪瘤普遍生長速度緩慢,故此較少感到疼痛,惟若生長速度變快,便可能會引致發炎及痛楚,甚至影響外觀,醫生會視乎患者情況,安排進行手術切除。

誰人較易長出脂肪瘤?

一般來說,年齡較大容易長有脂肪瘤,例如40至60歲,多見於皮脂腺分泌較多的位置,例如背部、肩膊、頸部、臉、腹部、四肢等。脂肪大部份不明,有少部份與遺傳有關。

脂肪瘤會對身體產生哪些影響?

脂肪瘤剛長出時,由於體積較小,通常不會感到痕癢及疼痛,惟當脂肪瘤快速生長及變大,觸摸時會感到疼痛,若長在較易磨擦的位置,更有機會因長期磨擦而引致細菌感染,令囊腫發炎、紅腫或潰瘍等。除此之外,太大的脂肪瘤亦會影響外觀。

如何診斷患有脂肪瘤?

醫生可透過臨床檢查,診斷患者是否長有脂肪瘤。脂肪瘤的患者多為成人,並常長在背部、頸部及手臂位置等,醫生可從囊腫的形狀及質感等,區分是否與脂肪瘤有關,而脂肪瘤的質感較為柔軟。

如何治療脂肪瘤?

手術切除脂肪瘤,是一個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若脂肪瘤已經增生已3至5厘米長,便適宜以手術切除。當然部分患者會因基因問題而令全身長有多夥脂肪瘤,他們可因應生活及外觀需要,選擇切除部分位置的脂肪瘤。在進行局部麻醉後,醫生會把皮膚割開,然後將整個囊腫取出,並且縫合傷口。一般來說,若脂肪瘤長3厘米,醫生只需割開約一半即1.5厘米長的傷口,便可把囊腫取出。以麻醉方式進行的手術切除,傷口會較沒有用麻醉藥微小。術後1至2天,患者便可出院。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