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頸泡/甲狀腺腫大 - 甲狀腺腫脹治療,手術

位於頸項底部兩旁的甲狀腺,約長3至4厘米,具有發放甲狀腺荷爾蒙,維持新陳代謝的用途,不過,若甲狀腺組織出現多囊性增生,在頸部凸出,如泡狀般,便是患上俗稱大頸泡的甲狀腺腫大先兆。一般情況下,甲狀腺組織增生至5至6厘米,可觸摸得到。甲狀腺腫大可分為全部及局部,本港患者以女性為主,其成因多與免疫系統問題有關。甲狀腺增生除了會影響外觀,更會令頸入口位收窄,有機會壓住氣管,阻礙呼吸,甚至增加致癌風險,患者可透過傳統或微創的甲狀腺切除手術作治療

甲狀腺腫大的成因:

  • 免疫系統有問題。
  • 缺乏碘質會引致血液的甲狀腺荷爾蒙T3及T4偏低,令腦下垂體不斷發放甲狀腺激素TSH,刺激甲狀腺增生。

甲狀腺腫大的檢查方法:

包括超聲波、放射性碘掃描及血液測試(TSH、FT3、FT4)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分為全甲狀腺及半甲狀腺切除兩種,以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時間約2.5小時,醫生會於甲狀腺位置切開約4厘米切口,取走甲狀腺。住院約3至5天,可即日下床活動及進食,手術後須服用荷爾蒙補充劑Thyroxine。半甲狀腺切除則不用服食補充劑,住院約2至3天。然而,傳統手術或會令患處留下疤痕,因為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疤痕組織增生。

甲狀腺微創切除手術:

以微創進行的甲狀腺切除手術,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患者的腋下與乳暈位置會被切開4個直徑分別約1.5厘米及5毫米的小孔,醫生會從小孔置入儀器到體內,切走甲狀腺。半甲狀腺切除需時約2.5小時,全甲狀腺切除則約需3.5小時,術後即日可進食及下床活動,住院3至5天。相較傳統手術,微創手術不會留有明顯疤痕,因為腋下的小孔位置較隱閉,不宜被察覺,而乳暈的皮膚亦痊癒較快。而進行全甲腺微創手術切除後,需要服用荷爾蒙補充劑;半甲狀腺切除不用服食。


甲狀腺切除手術的風險:

  • 一般手術風險,例如發炎及流血。
  • 可能因損害聲帶神經線而引致聲沙,惟情況罕見。
  • 缺乏鈣質,或傷害副甲狀腺引致抽筋,但情況罕見。

如何預防大頸泡/甲狀腺腫大?

甲狀腺要維持正常運作,必須要有足夠的碘質,若缺乏碘質,會引致甲狀腺腫脹。進食紫菜及海產可吸收碘質,當中以褐色紫菜的碘含量最高,成人建議每日攝取150微克碘質,兒童則為90至120微克碘質。不過,補充碘質只可紓緩甲狀腺腫大,若有身體不適,應找醫生治療。



甲狀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