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非关肥瘦



说起脂肪瘤,许多人误以为只会在肥胖者身上出现,其实它的生长与个人肥瘦无关,任何人都有机会患上,即使身材瘦削的人也不能免疫,加上脂肪瘤的成因多数不明,难以作出预防,故此想及早确定脂肪瘤的属性,从而作出适当诊治,再配合定时身体检查方为上策。

脂肪瘤是指由成熟脂肪细胞增生形成的肿瘤,一般病发在皮下脂肪层,意指可以生长在身体任何一个部分,例如手及脚、背部甚至是面部都有机会长出。摸起来皮肤表面有点不平滑、好像一块软腍腍海绵;但如果患者本身脂肪层很厚,或是脂肪瘤长在皮肤组织较结实的部位如背部、腰背等,便有机会摸不出这种质感。

成因不明 难以预防

据外科专科医生何柏坚指出,不少人认定脂肪瘤的形成是与人体脂肪过多或是饮食过度油腻而造成,其实属于误解,这些成因并无直接关系,有部分个案相信与家族遗传有关,但大部分都是成因不明,故此暂时仍没有预防患脂肪瘤的方法,惟有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以及早发现脂肪瘤的存在。不过根据数据显示,脂肪瘤多出现在40至60岁的中老年人身上,而若有家族成员患有脂肪瘤的话,亦会增加个人出现脂肪瘤的机会,幸而脂肪瘤以良性居多,属恶性的机会非常小,而且由良性转变成恶性的机会比较罕见。一般而言,脂肪瘤在临床上可以摸到,大概都已长到至少2厘米,有些更达至10厘米以上,特别在一些有遗传现象的个案,有时脂肪瘤数量多到令外观变形。

不痛不痒 良性居多

何医生续指,脂肪瘤最特别的地方是有机会与其他组织夹缠一起,例如有不同比例的神经组织、纤维组织、血管组织等伴随增生。一般脂肪瘤不痛不痒,但当血管成分较多时,也可能会有异常的疼痛现象;另一种不适,是当脂肪瘤压迫神经或牵涉到旁边的组织而引起。然而脂肪瘤一旦形成,是不会无故消失的,即使节食减肥,脂肪瘤也不会因此变小。

一般人单凭肉眼,难以分辨脂肪瘤是否属于恶性,通常需要靠医生临床检验,以确定脂肪瘤的属性,一般而言,长在皮下脂肪组织的脂肪瘤,大部分属于良性;如果深入肌肉层,或是在肌肉下的组织,属于恶性的机会增加。

疼痛麻痹 变质征兆

面对不同性质的脂肪瘤的处理方法并不相同,例如当发现良性脂肪瘤时,可以进行定期观察;至于恶性脂肪瘤,必须以手术进行广泛切除,不单只肿瘤本身,连周边的一些健康组织也可能需要切掉,因为恶性肿瘤始终有扩散及复发的危险。何医生称:“良性的脂肪瘤,除非出现变硬、疼痛或美观问题,否则宜先进行定期观察,才再因应脂肪瘤的变化而作出相应的处理,如发现脂肪瘤在短时间内迅速胀大,及有疼痛、麻痹感觉,有可能是良性脂肪瘤变质,患者需要接受磁力共振等进一步检查。至于恶性脂肪瘤必须进行切除,不过由于多数脂肪瘤具薄膜包围,因此伤口不需太大,即可将脂肪瘤取出,相对危险性亦较低。”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