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手術治療方法



隨著醫學進步,除了傳統外科手術治療靜脈曲張外,以微創方式進行的靜脈腔內射頻消融術(Endovenou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靜脈腔內激光治療(Endovenous Laser Therapy)及超聲波導引注射治療(Ultrasound Guided Sclerotherapy),亦是有醫學文獻證明可供選擇的脈內治療方法。相較外科手術,微創手術的好處是只需局部麻醉、傷口及疤痕細小,以及減少術後不適。而新研發的醫學結合劑或蒸氣治療方案,則用於短期效果較為理想,長遠成效尚有待研究。




究竟哪種手術治療方案才最有效?在此,大家必須有一個清晰的概念,靜脈曲張是一個很「漫長」的疾病,由第1期演變至第6期,動輒可以經歷10年以上,患者在哪個年齡決定接受治療、其個人意願,以及病情的嚴重程度,均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案,因此是一個很「個人化」的選擇。

例如不少年輕女士怕影響外觀,在靜脈曲張初期便進行微創的超聲波導引注射治療;相反,長者相較不會太重視外表,一般會在病情較嚴重才求診,有的亦不介意小傷口,願意做外科手術抽走已損壞的微細血管。當然這一切要與外科醫生商量後取得共識,醫生會視乎患者情況而安排合適療程。

除此之外,靜脈曲張患者亦可能因病情需要而進行「整合式治療」,即施以一種以上的治療方案。不少患者眼見足踝位置滿布青筋,以為只需治療這些肉眼可看見的青筋便可。事實上,醫生可能會以靜脈腔內射頻消融術、靜脈腔內激光治療、醫學結合劑或外科手術其中一種方法,先封閉或抽走腿部的主幹血管例如大隠靜脈或小隱靜脈。

至於其他較微細、彎曲及分散的受損靜脈,由於不適合做射頻療程,故此會改進行超聲波導引注射治療,在血管內注射硬化劑將其封閉,或透過小型外科手術將相關靜脈抽走。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及個人意願,安全不同組合的手術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