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

若胃部常感到不適,醫生會視乎患者需要而安排進行胃鏡檢查,了解上消化系統的狀況,以便進行檢查、診斷及治療。胃鏡檢查是利用內視鏡經由患者的口腔、食道,再進入胃部及十二指腸,一般情況下,僅需數分鐘完成。患者完成檢查後,只需稍作休息,不用住院,安全度高。


胃鏡除了檢查上消化系統,即食道、胃及十二指腸的內部狀況外,醫生更可透過胃鏡進行一些治療,包括活鉗樣本化驗、取出異物、靜脈曲張治療、激光治療、上消化系統阻塞擴張、瘜肉切除,以及內壁止血治療。


患者接受胃鏡檢查前,會先經醫生講解檢查過程及相關風險,並簽署患者同意書。進行胃鏡檢查,必須在檢查前六小時內禁止飲食,令胃部潔淨,避免檢查時出現嘔吐情況。若屬糖尿病、高血壓、或藥物過敏的長期病患患者,應先告知醫生相關情況,了解是否需要作出特別安排。一般情況下,胃鏡檢查不需要在入院進行。


進行胃鏡檢查時,醫生會在患者的喉部噴上麻醉藥作局部麻醉,如若需要,可以接受精神鬆弛藥或止痛藥的靜脈注射,以減輕緊張情緒。患者應遵從醫生指示,逐步吞下細長的內視鏡,期間可如常呼吸,整個檢查過程一般在數分鐘內完成。如有需要,醫生會在檢查時抽取胃部少量組織作檢查及化驗之用,並不會產生痛楚。若檢查期間發現胃部內壁出血,在允許情況下,醫生會同時進行治療。


檢查後,患者的喉部麻醉會持續約一小時,不要即時漱口,或一小時內不要飲食。如檢查時曾接受精神鬆弛藥物注射,患者有機會忘記部分檢的查情況或感到頭暈,故此最好在親友陪同下,聽取初步檢查情況及回家休息。


胃鏡檢查安全度高,部分患者可能會在檢查後感到喉嚨痛,少量氣脹及頭暈,這屬正常現象,只要稍作休息便可。胃鏡檢查可能引起胃穿破、胃出血等併發症,惟情況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