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鏡

最近長期有大便出血、肚瀉、便秘或大便習慣改變的情況嗎?

這可能是患有腸道疾病甚至大腸癌的先兆,醫生會視乎患者的身體狀況,安排進行腸鏡檢查,透過各種輔助儀器,抽取組織化驗及進行治療,例如切除大腸瘜肉。進行腸鏡檢查,一般不需要住院;患者可能會感到有少許肚脹,惟很快會消除。


腸鏡檢查是透過內視鏡經由患者的肛門,進入下消化道,包括迴腸末端、盲腸、結腸各部位、直腸及肛門。醫生可以觀察到內部狀況,以進行檢查、診斷及治療。


進行腸鏡檢查前,醫生會先講解檢查過程及相關風險,患者並需要簽署檢查同意書。而在檢查前一周,患者要停止服用補血丸或鐵丸,避免進食如蔬果等高纖食物,如有需要,需要按醫生指示服用輕瀉劑。在檢查前一日,患者需要按醫生指示服用瀉藥,藉此清洗大腸。若有長期病患,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或藥物過敏等,應先告知醫生,再作適當安排。


一般情況下,照腸鏡並不需要住院,惟部分患者可能會按醫生指示在醫院內進行。在腸鏡開始前,醫生先會替患者注射適量的鎮定劑或止痛劑,以減低患者的焦慮及檢查時引起的不適。然後,患者需曲膝側臥,讓腸鏡順利進入肛門。檢查過程中,醫生會按需要作出治療及檢查,例如抽取組織化驗、切除瘜肉或止血等。整個過程患者均保持清醒。一般檢查需時半小時至一小時,惟部分患者或需要較長時間。


腸鏡檢查後,患者可能會感到肚脹,惟不久會消失,如腹部劇痛,請立即通知醫生跟進。部分患者可能因抽取組織或切除瘜肉,檢查後大便出現少許血絲,若有大量出血,應通知醫護人員。如檢查後沒有任何異常,患者可離開休息。


患者一般在腸鏡檢查後會感到少量氣脹,這屬正常現象,只要稍作休息便可。腸鏡檢查可能引起腸臟穿破、腸臟出血等併發症,惟情況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