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石


最近右上腹常感到痛楚,連背部也隱隱作痛?這可能是患有膽石的徵狀。膽石是常見的都市疾病,香港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膽石,惟大部份患者並沒有明顯徵狀,常被誤以為腹痛及胃痛。然而,膽石嚴重可引致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甚至胰臟發炎。事實上,患者可進行微創膽囊切除手術,根治膽石,手術後一至兩天便可出院,康復快。

膽石如何形成?

膽石是因膽汁中的色素濃度過高或膽固醇累積,加上混合了一些例如礦物質的元素,繼而結晶形成,當中以膽固醇石較為常見。膽石的成因與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喜好高膽固醇的油膩煎炸或甜食,家族有膽石病歷、患有膽固醇過高、肥胖,以及多次懷孕的人士,均會有較高風險患上膽石。

雖然膽石沒有明顯徵狀,惟部分患者會常感到右上腹痛,痛楚在飯後更加明顯,尤其進食較油膩的食物後,痛楚會加劇,甚至蔓延至背部,引起噁心嘔吐。若膽石得不到適當處理,嚴重的會阻塞膽囊膽汁的出口處,引起急性膽囊炎。如膽石已跌出總膽管,令膽管閉塞,更會引起黃疸病及急性膽管炎,甚至會導致胰臟發炎。

要知道是否患有膽石,一般可進行超聲波檢查,了解膽囊及總膽管的情況,如有需要,可能會透過血液化驗及電腦掃瞄,藉此深入檢查膽囊周邊的器官有否病變,一旦確診患有膽石,以手術方式處理最為理想,當中以微創的膽囊切除手術效果較佳,逾百份之九十五的患者均適合進行此手術。

微創膽囊切除手術一般需時約一小時,醫生會先在患者的肚臍位置,輕輕切開一個十五毫米的小孔,然後在右腹上再開兩個五毫米的小孔。醫生繼而會在這三個小孔內,置入小型手術儀器,進行膽囊切除手術。

由於傷口細小,患者的康復時間比傳統開刀手術快,並減低傷口受細菌感染的機會。大部分病人均可以在術後即日開始進食,住院時間由傳統的大約一週縮短至一兩天。病人康復後,傷口疤痕並不容易察覺。手術後,患者需要依時服用醫生處方的止痛藥,並要少吃含有高脂肪的食物。傷口要保持乾爽,若發現有細菌感染徵狀,應該盡快約見醫生跟進情況。